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打造主流文化的新探索

来源于:人民网         

  

  随着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我国即将进入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科技全面跨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突破发展的“十二五”关键时期。新的历史时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形势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主流文化素养和实践能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一、在构建社会主义心价值体系中以和谐文化为主导的主流文化具有更加突出的地位。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全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就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什么是中国的主流文化?一般认为它大体上包含四个部分。 第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历时几千年,至今仍然闪烁着真理和智慧光芒。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下去。第二,来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创造的许多先进思想、精神,及五四运动后很多优秀文化传承。这些创新符合中国实际,也是有强大生命力的主流文化。第三,中国从国外学习的好东西。中国文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强,它愿意接纳世界上的优秀文化元素。改革开放后,我们从国外学习了很多好的东西,也应当吸纳进来。第四,在当代中国,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都属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旋律,即主流文化。

  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必须大力弘扬和打造主流文化。

  综合创新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化精华,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制订相应的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倡导和弘扬这种熔铸着中华民族精神、情感、意志和优秀品格的主流文化,自觉摒弃那些腐朽没落、低级庸俗的文化,牢牢把握思想文化发展的主流与方向。弘扬打造主流文化,须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一)弘扬打造主流文化,必须以社会实践为源泉。实践是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一定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以我们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为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服务。

  (二)弘扬打造主流文化,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一方面要尽可能地走向市场,讲求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我们的精神文化产品担负着团结教育人民、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等崇高使命,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以赚钱为唯一目的,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见利忘义。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不能完全商业化,精神文化产品不能完全商品化,文化工作者不能完全商人化。

  (三)弘扬打造主流文化,必须实施好精品工程。文化中的精品,作为一个时代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社会承认、群众喜欢、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承载着弘扬主旋律的使命。我们应不断增强精品意识,努力创造更多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的作品。

  (四)弘扬打造主流文化,必须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综合创新民族文化。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绵延至今,源远流长,是因为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深入中华民族的骨髓,成为我们民族的一种粘合剂、凝聚力。其中诸如以人为本,讲究诚信,强调和谐,重视教育,倡导德治等优良传统,在当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中,仍然是可以借鉴的资源。

  (五)弘扬打造主流文化,必须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汲取世界文化精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离不开对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吸收和借鉴。对一切有利于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一切有利于提高我国人民精神境界的文化成果,一切有利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管理方式,都应积极汲取,以开阔的胸襟、坚定的态度、恢弘的气度,博古今之秀美,采世界之众长,促自身之发展,创民族之特色。同时,对外来文化应建立积极有效的文化安全预警性反应系统。

 
发布日期:2011-05-05 王小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